上海电机学院第六批俄罗斯暑期学生团团组小结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778

团组小结

我校第6批暑期学生交流团一行16人于2017719日至730日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通讯与技术大学进行了为期13天的友好访问和学习。我校与其2010年建立合作关系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自2012年起,两校互派学生短期交流团,近年来已累计100余名同学通过交流互访,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拓宽国际视野,有效传播了中俄文化。


一、团组任务完成情况

1.团组成员

胡强(党员)、乔燕华、岳晓惠、陈蕊、寇红霞、段继平、王玉珏、陈仪、金弦(预备党员)、龚爱希、罗荣、周虎、万宇婷、丁成林、李霖南、姜煜恒。

2.主要行程及学习内容

本次对外交流活动主要分为莫斯科、OKA营地两个部分的行程和学习。

  1. 莫斯科

与莫斯科国立通讯与技术大学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参观莫斯科各大景点作为主要行程。包括: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河等,落座于莫斯科的各种有历史特色的建筑与景点。以了解当地特色与历史文化为核心作为前半部分参观和学习的内容,主要就俄罗斯当地饮食习惯、生活习俗、历史文化等进行了学习和了解。

  1. oka营地

后半部分于oka营以建立双方友谊、传播中国文化和精神为基础,体验当地学生生活娱乐,并与当地学生进行了体育类、文艺类的竞赛和相互交流。在oka营由莫斯科国立通讯与技术大学的老师带领团队学习俄语、通讯技术和体育方面的内容。


二、收获体会

来自全校不同学院一行16人前往俄罗斯参加将近半个月的对外交流。719日晴空万里,上午9点从浦东国际机场起飞,10小时途经数个国家的空中穿越,于莫斯科当地时间下午3点顺利登陆俄罗斯莫斯科的土地上。半个月的学习和交流,让我们零距离的了解了这个战斗民族的国家,亲身接触了热情的俄罗斯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因为纬度的关系,俄罗斯的天空显得比中国低了许多,蓝天白云尽收眼底,走在午后阳光下的街头,路过那些建筑,感受着凉爽的风和温暖的太阳,时间也仿佛变得缓慢了起来。

走在莫斯科的街头或许无法感受到它的历史悠久,但当你走进它的地铁,走进它的老街区,那些欧式风格的建筑,彩色的战盔穹顶,宛如一个童话城堡的世界;宽阔而敞亮的地铁,每一站雕刻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种种都透露着俄罗斯的铭记的历史痕迹。

当地学校的老师与学生为我们介绍了俄罗斯的历史、宗教和传说,俄罗斯的建筑无一不是为了宗教信仰、不是为了纪念战争胜利所建造,当地人对宗教和战争成果的敬佩和尊敬让我们折服。而当地人对我们的热情洋溢,让我们对这个异国多了几份熟悉感和亲切感。

此次对外学习交流,在学习了互联网通信知识与俄语之外,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跨国的奇妙的友谊,了解了异国的文化历史同时也传播了我国的历史文化,人与人的交流可以通过言语、动作,同样也可以通过一份真挚的心情。


陈蕊:很幸运能够在大三结束的暑假得到了去莫斯科邮电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满怀激动的我来到了俄罗斯这个充满吸引力的国家,这里的风景建筑美不胜收,这里的人更是热情奔放、善良好客。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体验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学习了其传统文化,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深深的着迷。对接学校十分友好,不仅为我们准备了各种到底美食,而且莫斯科的同学们也为我们带来了的精彩的才艺表演,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金弦:距离暑假的短期游学已经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了,但俄罗斯的一切任然在我记忆力挥之不去。很感激学校给了我这个机会,去体验莫斯科文化,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刚到莫斯科的时候我们在新环境中表现出了抱怨与不适应,但很快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的生活,蓝天白云新鲜空气,随处可见的不害怕人群的鸽子。

在感受城市文化风景之余,也学习了互联网相关的知识和基础的俄语,对互联网信息网络有了一定的了解,俄语很难同时也很有趣。

最后感谢莫斯科邮电大学给了我们一次那么棒的游学体验。


万宇婷:短短十二天的俄罗斯学习交流活动结束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俄罗斯地铁,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可以说是体现在他们的生活中,战斗民族的地铁,发动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但丝毫不影响地铁正常的运行。我们参观了每一站地铁站,不同的雕花和形状都透露着俄罗斯古老悠久的文化。

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已达到了底下100米的深度,人们则称之为——地下城。其二战时期修建而成,也成了最好的防空洞。据说一些地铁线路不仅很深,甚至还加装了过滤核生化环境的三防设备,为打核大战做好了准备。

(以上节选自小组各成员的感想)


20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