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第十五批赴日本和歌山高专学生团小结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919



2017710日,上海电机学院第十五批赴日本和歌山高专启程。

我校与日本和歌山高专自1999年开始合作,两校高层多次互访,并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并互相派遣学生团组访问,学习了解对方的文化,增进友谊。此次是我校派遣赴日短期交流的第十五批学生团,

本次游学团员共16人,由团长刘志超和副团长张晖老师带队,团员分别是王镒杰、李阳、朱海关、裘智樱、黄佳、陈名铭、宋嘉玮、黄鹏、施佳欣、丁宇青、纪璇、徐星源、张伯浩、丁嘉明等同学。


一、日本和歌山高专游学经历

710日中午,经历了两个半小时的飞行之后,学生团一行顺利抵达日本大阪,和歌山高专的谢孟春老师和山吹老师来机场迎接。

下午抵达了日本和歌山高等工业专门学校,还没进入学校我们就远远看到了欢迎上海电机学院的字样,学校大门口高高挂着中国的国旗,给大家一种家的温馨感。

711日上午,校长在办公室会见了我校学生团一行,对我校师生的到访致以热烈的欢迎。

711日晚,日本国立和歌山高专的师生们组织了热诚的欢迎晚宴,欢迎我校赴日短期学生团的到访。

首先,校长角田范义教授发表了欢迎致辞,对我校学生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并对两校多年密切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中日学生能够互相深入了解对方的语言和文化,促进中日的文化交流。

接着,上海电机学院赴日短期学生团团长刘志超代表学校对和歌山高专的热诚的接待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通过多样化的合作与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合作。

然后,和歌山高专向我校师生介绍了学校负责接待的师生,并让大家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相互认识熟悉。

712日上午,后藤老师带我们来到名田幼稚园,看望小朋友。大家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唱歌跳舞,玩的非常开心。孩子们还给我们送上了手工制作的书签。同学们给幼儿园孩子们送上了糖果糕点等。团长刘志超向幼稚园园长赠送了上海电机学院的礼物,院长表示感谢。

下午,大家来到体育馆,桑原老师先介绍了柔道的历史和文化,然后教大家柔道的基本动作,先练习摔和滚,保护自己不受伤,然后练习抱摔的动作。大家穿着日本传统的柔道服,认真地练习,体验日本的文化。

接着,大家在阶梯教室与日本学生进行了文化交流,日本同学就漫画,酱油,和歌山文化,宿舍文化等作了介绍,我校王镒杰同学就中国餐桌文化等进行了演讲。

晚上,在体育馆,以今年来上海访问的日本学生为主,组织了一场热闹欢快的游戏联谊活动,大家通过游戏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


713日上午,我们参观了电气工程系的实验室,日本学生们自己设计汽车模型及程序,完成预计的任务。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设计一些简单的程序,让模型车辆按预订的轨道运行。通过此项活动,大家激发了对于创作设计的积极性。

下午,大家来到田渕福美教授家中做客,田渕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日本的传统文化,比如榻榻米,茶道,和服等知识,然后帮助大家试穿了日本的传统服装和服。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学习并体验了日本的传统文化服饰,感到收获颇丰。

晚上,和歌山高专的同学们为我们准备了传统的日本年糕,让大家体验如何打年糕,并品尝了自己制作的年糕。

今天一天的文化知识体验,让同学们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大家感到不虚此行。




2017714日上午,学生团一行来到了御坊市市政厅,与市长会面。市长先生首先对上海电机学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御坊市的历史及传统文化,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随后市长先生带大家参观了他的办公室。

通过与御坊市市长先生近距离的接触,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和歌山县御坊市的历史文化,并见到了日本政府机构精简而有效的办事效率,深刻感受到了日本的务实精神,体会颇深,收获颇丰。



718日上午,驱车来到花王工厂,参观了花王博物馆及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对他们的ECO理念印象深刻。


晚上17:30-19:30,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和歌山高专为我们举办的欢送会,同学们顺利获得了结业证书,团长代表学校发言并对和歌山高专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同时邀请和歌山高专的师生访问上海电机学院。


和歌山高专向刘志超团长询问,是否能够在明年1-2月中国寒假期间,派遣1-2名会日语的同学来和歌山高专给下一批赴日学生上一些简单的汉语课程,为期1-2周。中国学生承担往返机票费用,其他费用由和歌山高专承担。刘志超团长回复将向学校汇报,并尽快给予答复。





二、感想

日本十天的游学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很敬佩日本人的严谨。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是如此。生活上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不浪费食物的良好习惯,在游学的10天,我们亲自践行了垃圾分类回收。清洁阿姨对垃圾分类总是一丝不苟的执行,这种态度令我十分敬佩。除此之外,在每次自助餐后,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会把剩下的食物打包带回。这一点与中国多多益善的饮食文化有很大的差别。在与教授们一起吃饭时目睹了他们从小培养的环保意识,以及整洁有序的就餐习惯,让我十分震撼。然后我理解了日本人生活上的严谨态度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对于我们来讲节俭是美德,但对于他们来说节俭已成为习惯。在工作学习上,他们会很有计划性,在我们入学第一天学校就给我们发了10天满满的日程并且每天都不出差错的执行了下去,课程设置上也是那种完美主义者。但在这里却没有北京那样堵车,车速还挺快。这就是因为日本人行车规矩,该加速时加速,应慢行时慢行,还不会乱停车堵塞要道。我认为“行人遵守交通秩序,执法者更应该起表率作用”,日本人就是这样做的。在大阪,我看到的是骑自行车巡逻的警察,在红灯前规规矩矩停下来。日本人一直认为遵守规定是天经地义的事,从小父母的教养灌输,久而久之就习惯成自然了。我在日本时看到了一些小事,但是给我很大的感触:无论什么时候堵车,即使中间没有隔离带,日本的驾车者也会选择耐心地排着长队,不会去借道超车。在一个设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即使当时一辆车都没有,还耐心地等待绿灯亮起才通过的,一定是日本人。而那里的汽车也是让行人先行的,这是文明社会不成文的规矩。无论何时,只要去做同一件事情,日本人肯定会规规矩矩地排起队,绝不会有人上前插队,因为这样的做法只会令人不耻;乘上下滚轮电梯时,前面的人肯定都会靠左边站立,留出右侧供他人行走,绝不会并排站立,因为这是礼貌;交通拥堵时,看不到驾驶者抢道并线,或者按喇叭,因为这是公德;订好的约会,无论是政界要人社会名流,还是普通市民,肯定都会准时到达,不会迟到,因为他们不想浪费对方的时间。在公共场合,日本人会观察周围环境,不是仅仅想到自己,还会想到别人,不做妨碍别人只舒服了自己的事,那真是值得国人学习的地方。关爱他人,从小事做起。大家感叹:一个注重社会公德的民族是值得尊敬的。


三、两校今后的合作意向

1. 上海电机学院于20181-2月中国寒假期间,派遣1-2名会日语的同学赴和歌山高专给下一批赴日学生上一些简单的汉语课程,为期1-2周。中国学生承担往返机票费用,其他费用由和歌山高专承担。


2. 由于日方暂时无法认定我校学分,因此合作方式有所限制。若上海电机学院能够承认和歌山高专的学分,则合作模式如下:专科招生时,设立2-5名中日合作专业学生,第1年级在中国学习,第2-3年赴日本和歌山学习相关专业(学习和歌山高专4-5年级的课程),完成专科课程后,获得两校的专科毕业证书(预计1+2.5年,日本学年是根据自然年设定的)。根据现阶段的情况,和歌山高专每年可以保证1个名额的全额奖学金,帮助另外1名申请日本国家奖学金(不能保证一定获得),学生在日学习的住宿费+伙食费,每个月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


3. 上海电机学院可以选拔一些会简单日语,愿意赴日交流学习的本科学生,赴和歌山高专交流半年或者一年。主要目的是日语的学习,以及文化体验,也可以选修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课程(类似于国外大学的海外实习,不是专门以获得学分为目的),我校在条件许可范围内,可以给予一部分海外游学的费用资助,让这些学生作为中日友好合作交流的文化使者。

如果是毕业班的学生,且上海电机学院认可的话,也可以参加和歌山高专的毕业设计。


4. 校际的教师交流也可以初步开展,比如我校可以邀请对方教授来我校做海外名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