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海外名师系列通用设计作坊开工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304


2018626日至714日,设计与艺术学院在闵行校区举办海外名师系列教学工作坊活动,4位海外名师与校内外师生共同进行教学工作坊活动,并进行作品发布。


与去年暑假同学们津津乐道的海外名师课程相隔一年之后,我们有幸又邀请到了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张彦芳老师和她的先生Chris来到我们设计与艺术学院,为设艺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通用设计课。此次课程的特别之处在于,我校非常荣幸作为中国地区第一所参加此联合国活动的高校,全程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目标活动”(Grobal Goals Jam),参加其中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的项目,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人们做创新设计。这次我们在更加炫酷的“黑坊”进行workshop和课程教授,有来自工设大三的同学们参与其中,一定会和老师碰擦出更多灵感火花,呈现出更优秀的设计方案!


通用设计作坊2.0第一天活动



本次课程主题是“面向2030中国老龄化社会的通用设计挑战”,在上课前,同学们和受邀前来的设计伙伴进行了创意满满的破冰游戏,让彼此的关系变得亲近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大脑开始活动。首先张彦芳老师讲解了通用设计的概念和案例,之后Chris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设计的重要部分,调查。同学们了解了调查的步骤和深浅层次关系。理论上的知识充实了以后,我们就跟随我们的设计伙伴开始了实地调查,尽管天气异常闷热,但是这一刻,我们全心投入,化身侦探,从宏观到微观,观察对象的方方面面,为进一步分析做好充足准备。


通用设计作坊2.0第二天活动


首先张彦芳老师为大家带来讲座,为大家展现了一些过往的通用设计作品及设计过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各组再次开始进行设计工作,将第一天的调研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各个小组都激烈地进行讨论并争先恐后向两位海外名师进行讨教。紧张的整合时间结束后由每组代表成员进行3分钟的mini发表。紧接着是Chris的讲座“Parallel Thinking”。作为视觉传达设计师的ChrisPPT也做的十分有趣传神,在一系列设计后疲乏的大家依旧能集中精力从Chris的讲座中学习设计思维。


短暂的午休后,大家再次进行“破冰游戏”,这次游戏不仅考验了大家的动脑能力,还考验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小小的放松后,紧张刺激的绘画时刻到!张彦芳老师与Chris为了增加设计难度,让同学们在短短几分钟内仅仅用图片来展示自己数十种的idea,同学们开始异想天开,手拿着画笔在纸上飞速创作。最后张彦芳老师带领着大家用传统的福冈结束仪式结束第二天的设计。


通用设计作坊2.0第三天活动


首先在Chris和张彦芳老师的再次深入讲解了“HMW+idea”之后,每个小组也根据昨日初定草图方案细化深入自己的“HMW+idea”并且正式确定方案。20分钟后,每个小组进行2-3分钟的方案发表,与老师们和同学们共同商讨方案,力求完美。紧接着是Chris的讲座“Persona——人物画像”。他告诉我们,图表数据的展示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理解到你;他用了进阶性的人物画像案例向我们形象地展示了整理数据、信息关系分析、体现用户群人物特征的重要性。然后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独立展示时间了!我们依次根据自己课前提案发表自己的想法,同时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短暂的午休后,我们转移阵地,来到了技术中心1003教室继续我们的workshopChris为大家带来了“Emotional Design”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了“Visceral  Behavioural Reflective”在“Emotional  Design”中的意义。在欢声笑语的“你画我猜”的小组游戏后,我们开始大展身手将我们的方案“Prototyping—Testing—Improving”


通用设计作坊2.0第四天活动



短短的四天海外名师学习一转眼就到了最后一天,工设1511的同学们的通用设计方案也如火如荼地进入到了最后阶段,更多的思维灵感在相互碰撞,更多的新奇创意在不断涌现,每个人都在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完善各组的方案、增添更多的新元素、新角度,一个个令人赞叹的创意设计正蓄势待发。



课程的最后一天安排也仍然相当充实丰富,首先由Chris老师用他一贯生动活泼的讲课风格完成了一场轻松有趣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什么是“好的usability”,下午张彦芳老师就“如何更好的讲述故事”为题,生动详细的向同学们教授如何更好的表达设计师的观念、更好的完成presentation。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在紧张的完成prototyping,大家都在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各自的作品当中,努力完善并拍摄照片和视频。


虽然课程临近结束,但是同学们从中收获颇多,大家都从全新的角度全新的方向出发,学习到了不一样的设计理念和实践方法。尽管只有短短四天时间,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与张彦芳老师、Chris老师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他们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用亲切的态度、专业的学识教会了同学们许许多多,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言传身教与关怀帮助,期待下次与你们的相见!(设计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