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交融 | 思想的碰撞

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团赴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第一周活动纪实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383


历经了长达十二个小时的飞行,上海电机学院一行十九位同学们来到了德国慕尼黑。2018年八月的慕尼黑阳光明媚,气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低,天空却比想象的还要蓝。同学们提着行李,带着憧憬,去向慕尼黑语言应用大学——等待着他们的是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


在正式上课前,根据不同的德语水平,同学们被进行分班教学。上海电机学院一行十九名同学分别在A1A2B1度过了自己第一周的学习生活。不同层次的班级上课教材不同,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大不相同。



对于A1没有德语基础的同学,老师会用英语进行辅助讲解,方便同学们的理解,并且节奏较慢,避免太快使得同学们跟不上。A1同学会利用下课时间学习德语,这对他们来说是一门崭新的语言,需要时间去消化。


对于A2有德语基础的同学,老师则规定不用英语交流解释,尽可能用德语提问和交流,上课内容多用简单德语和肢体动作解释,营造德语环境。A2同学下课的时间不停在翻阅笔记,把老师上课讲的新单词新语法熟读熟记,希望能在平时交流以及课堂上多用德语和同学老师交流。


而对于已经可以构成交流的B1同学,对基本的德语交流已经得心应手,因此老师则多多鼓励同学们多说。这里的课堂氛围都较为轻松,同班的还有许多来自其他不同国家的同学,有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越南等,这些分散在世界地图不同位置的同学都在这个夏日来到了这里一起学习,是缘份也是幸运!B1同学的德语水平已经可以构成交流,因此在课余时间可以看到他们和德语与其他国家的同学聊国家文化聊兴趣爱好,不仅锻炼了德语口语,还构成多国家文化交流,开阔视野。


上午的两节语言课连接着上不免有些疲惫,幸好轻松的课堂氛围以及友爱的外国同学,也并不觉得三个小时难熬的可怕!课程结束后,是同学们的自由活动时间,让大家尽情领略慕尼黑的风景文化。同学们分组行动,分别前往慕尼黑的不同特色风景区,有市中心玛利亚广场,奥林匹克公园,德国博物馆——了解体验慕尼黑的文化,也享受了德国当地人悠闲惬意的下午时光。其中奥林匹克公园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举办地点,园中有奥林匹克塔,可以眺望慕尼黑全景和阿尔卑斯山。现在是市民周末运动和休闲的场所,在这里有许多娱乐性的游乐设施,更让人向往的是宽广的草坪,在那里可以静静地躺一天,享受蓝天白云属于自己的时光。小组成员爬上公园中的山坡,园内风光尽收眼底,那一瞬间是真正切切感受到了天地的广阔和蓝天的浩荡。


伴随着笔记本上一行行笔记的增添、脑海中新增的德语单词、宿舍里锅勺碰撞的金属声、一张张按下快门时的笑脸,一周的德语学习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们不仅可以有更好的环境投入学习,更多的是给同学们一个用自己的双眼去看外面世界的机会。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无比期待!(张思源、颜文蕙、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