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一带一路”倡议瑞典研讨会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02


斯德哥尔摩海外创新中心斯德哥尔摩2019328日电 由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创新中心与临港集团海创中心、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瑞典“一带一路”研究所(BRICX)、瑞典中小企业促进会(Connect Sverige)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于328日在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报告厅举行,旨在与瑞典各界交流“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和意义,研讨瑞典企业如何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


此次“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是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成立后与临港集团合作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活动。校企共同搭台,创新性地汇集来自瑞典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人士,以瑞典视角向瑞典社会阐释和解读“一带一路”。


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主任、海外名师迈克•丹尼洛维奇(Mike Danilovic)教授主持研讨会。


我国驻哥德堡总领事顾晖结合习近平主席访欧和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未来巨大商机,真诚呼吁瑞典各界多多了解中国,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和合作,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


迈克教授结合其在中国七年工作的研究成果,阐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共生的商业模式;哈姆斯塔德大学Klaus Solberg Söilen教授从经济地理的角度,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世界经济重心的演化,指出了中国日益增加的经济影响力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哈姆斯塔德大学教授Svante Andersson结合瑞典企业真实案例,阐明了天生国际化的瑞典企业完全可以在其创立的早期就在像中国这样的外国市场与国际伙伴合作实现企业的创新实践;瑞典新创企业代表Lisa Perby女士探讨了将其新创的女性用品业务拓展到中国市场的路径。


四位在我校参加了2018年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走进中国商业”中国访学项目的外国研究生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两个月的亲身体验和感受。他们强调,他们亲身经历的中国与在西方媒体上所看到的中国形象大不相同,中国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中国不仅仅是制造大国,消费大国,更是欧洲国家企业的重要合作者。要了解真实的中国,一定要亲自到中国来看,来体验。


临港集团后续还将为我校“走进中国商业”瑞典研究生中国访学项目提供研究生实习实践机会。


20185月,我校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成立,这是学校顺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提升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校企合作多维领域的大胆尝试,也是学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