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转换系统结构材料的老化特性和长期表现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81



机械学院临港202018日电 日本工程院院士庄子哲雄教授于一月八日在机械学院308会议室做报告。报告题目Aging Degrad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Long Term Performance of Structural Materials for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s。报告由辛绍杰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科有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庄子哲雄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日本国家科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他曾获得21项国家奖项和9项国际奖项,发表560多篇期刊论文。


庄子哲雄重点介绍了:为了提高材料的老化性能,他的团队近年来在高抗老化性能合金设计和制造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和进展。详细讲述了三种老化类型,即:材料类型退化、表面类型退化和裂纹类型退化;介绍了几种裂纹类型退化的实例,着重介绍了短裂纹扩展和氢效应在设备寿命评价中的应用;此外,还介绍了一些铬钢在热时效和蠕变过程中的新技术。


讨论阶段,张永涛、周建华、居钰生等多位教师与庄子哲雄探讨了“Effects of hydrogen and surface condition”等多个问题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次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