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心理援助在疫情肆虐中进行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262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上海202049日电 “报告老师,我今天喉咙痛、口干,应该是咽炎犯了,不像是感染新冠肺炎,但我觉得有必要向您汇报一声。”这是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一名留德学生向自己的辅导员发来的健康报送信息,信息内容透露着学生在面对疫情肆虐时的紧张情绪与焦虑心理,这引起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关注和重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作为上海电机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为特色的二级学院,现有53名学生分别在德国的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和不来梅应用技术大学攻读“2+2”双学位。


疫情就是命令,哪怕学生远在异国他乡也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学院立即召开了全院教师网络会议商量办法并分工协作行动起来,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身心健康信息,学院每天都安排了专门的老师与留德学生聊天交流,精准了解留德学生每日动态的同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留德学生减轻心理压力。但是学院的老师毕竟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们只能以师长和朋友的角色为学生排解压力,却很难做到专业心理咨询师的解惑效果。这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学院大会上被提了出来——把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云端为学生“送到”德国去,学院立即与上海市浦东南汇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徐林群医生取得了联系,敲定了由徐医生为留德学生进行集体讲座和心理舒解的事宜。


491730 分,一场急迫诞生却准备充分的跨国心理援助准时启动。通过前期学院组织的问卷调查反馈,徐医生已经对于留德学生的心理动态有了充分的了解,因而使得本次跨国心理援助讲座更加有针对性和解惑性。在讲座过程中,徐医生向留德学生全面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的疫情变化情况,同时就人们在应急状态下的情绪、认知、行为和躯体变化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疫情肆虐局面下的留德学生应当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做了着重分析,教授学生用正念呼吸和安全岛技术学会接纳面对、情绪管理、身体管理。一场原定于1830分结束的心理援助讲座最终悄无声息的延长到了1945分,线上参与的同学在听完讲座后纷纷与徐医生展开交流咨询。讲座结束当晚,一名同学私下发给自己辅导员的信息里讲到:“感谢学院能够给我送来如甘霖般急需的心理解惑,以前觉得很多焦虑担心不好意思讲出来,以后我就能够运用徐医生教给我的这些方法去面对疫情了”。


为了应对疫情在欧洲,在德国的扩散,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领导班子多次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沟通,详细了解德国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和政府相关要求,与德方高校加强联系制定防疫合作办法,做到防疫宣传工作不松懈,引导学生理性认识、

恐不慌、科学防护,鼓励同学们利用听课时间围绕“新冠病毒”主题,用德语开展了主题交流和学习讨论。留德学生也纷纷积极响应,他们表示将高度自律,借鉴国内好的防疫经验,加强自己的个人防护,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并战胜这次疫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从疫情发展和安全风险综合考量学生的学业情况等因素,组织教师与留德学生的家长及时的进行了有效沟通,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