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文化碰撞 感知中国经典 我校举办国际学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86


为丰富我校国际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培养国际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国际学生的校园归属感,近日,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举办了上海电机学院国际学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国际学生遇上汉服,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碰撞

“没想到中国的汉服文化这么悠久,希望以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可以向朋友们宣传汉服,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参加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举办的 “体验汉服文化”主题活动后,一位留学生发出由衷感叹。




本次活动在明德书苑举办。活动邀请专业汉服老师为学生讲解汉服知识,带领同学一起试穿汉服,感受汉服的传统之美。为了让国际学生们有更好的体验感受,活动还邀请了汉服社的同学们作为模特展示汉服。飘动的霓裳,灵动的衣袖,飘然的模样让每一位留学生都跃跃欲试。

此次活动为国际学生提供了认识汉服、了解汉服、体验汉服的平台,促进我校中外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为国际学生校园生活增添乐趣。



兰亭墨韵流香,四海感知文化

书法是链接华夏文明的窗,亦是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当国际学生手握这把钥匙,将和中华文化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与兰亭书画社联合举办了上海电机学院“体验书法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郑家义老师以及兰亭书画社的成员们为大家讲解书法知识,带领国际学生们一起练习书法,亲身感受中华文化之美。郑老师从书法的笔画出发,讲解了汉字的构成,让国际学生们从理解的角度学习书法,激发他们对书法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技巧展示,国际学生们都认真地听,仔细地学。更有同学说到:“这不仅是一次书法教学活动,更是一场传统和艺术的研讨会。”





此次书法体验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国际学生们切实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他们学习汉字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许多国际学生在体验结束后兴奋地表示,回到公寓之后要把自己的作品挂起来,虽然书法写起来并不容易,但是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体验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以后还能参与更多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


与书香为伴,与经典为友

阅读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阅读书籍能启迪人的心灵,而阅读后的分享则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举办的 “国际学生读书分享会”活动上,中外学子以“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为主题进行了一场跨文化交流。




此次活动分为自我介绍、朗读书中经典片段、交流感悟三个环节,Phil朗读了《印度诗歌》中的经典片段,陈东侠同学介绍了刘慈欣著名科幻小说《三体》。大家声情并茂地朗读,认真地分享交流和讨论,展现出对品味经典和了解各国文化的热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不虚此行,深感阅读能够陶冶情操,丰富人文情怀。


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国际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拉近了国际同学和中国文化的距离,激发了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后续,外国留学生事务办公室将继续加强校内外文化资源的发掘,进一步丰富国际学生的文化交流教育,加强中国文化的传播。